文章目录
  1. 1. 前言
  2. 2. 安装
  3. 3. 用法
  4. 4. 参考资料
  5. 5. 文档信息

前言


virtual environment – 虚拟环境
一种采用协作式隔离的运行时环境,允许 Python 用户和应用程序在安装和升级 Python 分发包时不会干扰到同一系统上运行的其他 Python 应用程序的行为。

当前,有两种用于创建 Python 虚拟环境 常用的工具:

  • venv 默认安装在 Python 3.3 及以后版本中,并且在 Python 3.4 及以后版本中 将 pipsetuptools 安装到创建的虚拟环境中。
  • virtualenv 需要单独的安装,但支持 Python 2.7+ 和 Python 3.3+,并且 pipsetuptoolswheel 默认情况下会被安装到创建的虚拟环境中(无论 Python 版本如何)。

大致了解了一些情况后,个人更推荐使用 venv ,所以接下来我们将简单介绍一些 venv 常用用法。

安装


venv 通常会安装在可用的最新版本的 Python 中,用户无需自己再安装。

用法


因为现在 venv 集成在 Python 中,同时也作为推荐的虚拟环境工具,这里我们只是做简单的介绍。

通过 python3 -m venv -h 获取更多用法:

1
2
3
usage: venv [-h] [--system-site-packages] [--symlinks | --copies] [--clear]
[--upgrade] [--without-pip] [--prompt PROMPT]
ENV_DIR [ENV_DIR ...]

创建虚拟环境:

1
2
3
python3 -m venv /path/to/new/virtual/environment
or
python3 -m venv <DIR>

通常在项目的目录下,使用下面命令进行创建,这样我们无需再写路径:

1
python3 -m venv ght_venv

如果 ght_venv 不存在,这里将创建 ght_venv 目录,并在其中穿件包含 Python 解释器、标准库和各种支持文件的副本的目录。

虚拟环境的常用目录位置为:.venv,此目录将会被隐藏。

激活或进入虚拟环境:

1
source ./ght_venv/bin/activate

退出虚拟环境:

1
deactivate

若不再需要虚拟环境,直接删除该文件夹即可。

1
2
例如:
rm -rf ./ght_venv

升级 ght_venv 中的 Python 版本

1
2
3
python3 -m venv --upgrade ENV_DIR [ENV_DIR]
例如:
python3.12 -m venv --upgrade ./ght_venv

运行其他命令,比如通过 Gunicorn 启动应用程序:

1
./ght_venv/bin/gunicorn -c gunicorn.conf.py myapp:app

参考资料


文档信息


  • 版权声明:自由转载-保持署名-非商用-非衍生 ( CC BY-NC-ND 4.0 )
文章目录
  1. 1. 前言
  2. 2. 安装
  3. 3. 用法
  4. 4. 参考资料
  5. 5. 文档信息